「協進會」「策進會」聯席會議

第六次聯席會議

「協進會」、「策進會」於2015年9月17日在香港舉行了第六次聯席會議,回顧過去一年透過兩會平台取得的合作成果和進展,並同意展開五項新合作範疇,分別為濕地保育、瀕危野生動植物貿易、知識產權、都市更新及推廣節約用水。

雙方檢測認證機構簽訂《認可(認證)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就有關的相互合作與資訊交換、新領域的開發、技術支援及人員培訓等方面展開合作。此外,香港機場管理局與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簽署備忘錄,以期加強兩地機場的交流。

第五次聯席會議

「協進會」、「策進會」於2014年12月16日在台北舉行了第五次聯席會議,回顧了兩會過去一年在經貿投資、文化、旅遊、科技等不同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並同意推動三項新的合作範疇,分別為氣象服務、應對山泥傾瀉災害,以及應對洪水災害交流合作。

雙方旅遊推廣機構簽署協議,成立「亞洲郵輪專案」合作基金。雙方存款保障機構亦簽訂諒解備忘錄,加強信息經驗分享及合作,處理跨地存款保障事宜。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建立平台為兩地科技企業配對投資者及商業夥伴,鼓勵創業。在文化交流方面,兩地龍頭中樂團簽訂合作協議,加強藝術交流和資源共享。

第四次聯席會議

港台兩會於2013年9月27日在香港舉行了第四次聯席會議,回顧了兩會過去一年在經貿、文化、旅遊、社會民生、城市管理、執法人員交流等合作範疇取得的成果。

雙方出口信用保險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更有效協助港台企業做好風險管理及擴展兩地貿易。在教育交流方面,雙方學術資歷評審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相互了解,以推動兩地高等教育評鑑及評審的發展。

第三次聯席會議

兩會於2012年9月25日在台北舉行了第三次聯席會議,除了回顧過去一年在不同合作範疇的豐碩成果外,雙方亦同意開展四項新的合作範疇,包括環保交流、文物保育交流、檢測與驗證產業合作及不安全消費品通報,以及促進投資機構相互交流等。

其中,兩會簽署了航空運輸協議,增加香港與台灣方面的客運和貨運班次、航點和貨運量。

第二次聯席會議

「協進會」與「策進會」於2011年8 月10日在香港召開了第二次聯席會議,就各項優先合作範疇繼續協商,並同意推展六項新的優先合作範疇,包括教育交流與合作、民商事法律合作、保險業監管合作、執法人員交流、深化文創合作,以及貿易便捷化。

會議提及,港台雙方的金融監管當局就銀行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磋商已取得良好的進展。有關文本已於及後簽署,以進一步加強港台雙方的金融監管當局之間已建立的緊密合作。

第一次聯席會議

2010年8月30日,「協進會」時任榮譽主席曾俊華率領「協進會」全體成員,在台北與「策進會」召開第一次聯席會議,是兩地協商制度化的重要起點。兩會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則,積極溝通,就港台都關切的實務事宜進行研究和討論,達成了多項積極的共識,當中包括:經貿、金融、旅遊、空運、公共衞生及食物安全等範疇。